您现在的位置是: 查看信息

关于做好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预备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02)

各学院:

为保证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请各学院根据“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修订)”(校教发[2016]467)的要求,认真做好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相关工作。

一、选题

(一)农、理、工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原则

1.选题要符合本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及教学要求,体现本专业基本训练内容和手段,使学生受到全面的锻炼;

2.选题应密切联系指导教师科研项目、生产实际和社会需求,促进教学、科研、服务三者的有机结合;

3.选题应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既要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的训练,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学生的知识与能力有较大的提高;

4.选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在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小组同意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跨学科选择课题和学生自己拟定题目;

5.选题的范围、内容和难易程度要适当,能体现阶段性成果;

6.选题必须做到一人一题。由多个学生共同参加的项目或与研究生合作开展的课题,必须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以保证每个学生都受到全面的训练;

7.学生在外单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可由学生所在校外单位拟定课题,但审题工作及评审标准按学校的规定执行。

(二)经、管、文、法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原则

1.选题要体现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学计划中对能力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通过做毕业论文(设计)使学生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

2.选题应符合本学科的理论发展,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符合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解决应用性研究中的某个理论或方法问题;

3.选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在学院审查同意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跨学科交叉选择课题和学生自己拟定题目;

4.选题的范围、内容和难易程度要适当,能体现阶段性的成果,使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经过努力能够较好完成;

5.由多个学生共同参加的项目或与研究生协作进行的课题,必须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工作内容和要求,以保证每人都受到较全面的训练;

6.学生在外单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可由学生所在校外单位拟定课题,但审题工作及评审标准按学校的规定执行。

(三)选题、审题的工作程序及规范化要求

1.我校毕业论文工作实行导师制,选题、审题等均由指导教师负责。

2.指导教师根据选题原则、学生专业性质以及自己研究专长提出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说明课题来源、课题类型、实习地点;

3.选题确定后,经师生双向选择协调,确定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题目。选题、审题工作应于毕业实习前完成,并落实到学生,以便学生及早准备;

4.选题结束后,各学院应及时核对并在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相关数据的上传工作。

二、开题

(一)开题的要求

1.学生在选定题目后,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查阅相关文献,撰写“开题报告”(附件1)。

2.指导教师负责开题报告的审核把关,开题报告不合格者,必须重做。

3.开题报告作为对学生答辩资格进行审查的重要依据之一。

4.开题报告应包括课题意义、背景及可行性分析、研究方案、实施计划、预期结果等,字数应在3000字以上。

(二)开题时间

原则上学生应于第7学期末或第8学期初(五年制第9学期末或第10学期初)完成开题报告工作,包括查阅资料、外文文献翻译、撰写开题报告等。

三、毕业论文(设计)团队申请

为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切实发挥毕业论文(设计)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中的作用,学校支持和鼓励学院开展团队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团队毕业论文(设计)各项工作按照《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和《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团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暂行规定》(校教发[2016]467)执行。

请各学院教学秘书根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要求,帮助指导老师做好有关数据上传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以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的工作要求,自始至终把握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及质量要求。

四、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指南

学生或老师登录学校教务处网站(http://aao.njau.edu.cn/)或网上办事大厅(http://myportal.njau.edu.cn/)——毕业论文管理系统(http://bylw.njau.edu.cn/---输入账号和密码(初始账号和密码是学号或工号),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指南见附件2

附件1: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附件2:毕业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指南

 

 

                                            

            教   

          20171227

 


附件:暂无信息